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目擊道存

目擊道存

莊子田子方》:“子路曰:‘吾子欲見溫伯雪子久矣,見之而不言,何邪?’仲尼曰:‘若夫人者,目擊而道存矣,亦不可以容聲矣。’”

孔子見到溫伯雪子後,亦沒有同他談話,通過觀察其外表及舉止風度,就了解了他的道德修養了。後因以“目擊道存”指眼光一觸及,使知“道”之所在。

《世說新語.棲逸》“阮步兵嘯聞數百步”一則後,梁劉孝標註引《竹林七賢論》:“籍歸,遂著《大人先生論》,所言皆胸懷間本趣,大意謂先生與己不異也。觀其長嘯相和,亦近乎目擊道存矣。”


兼語 眼光一觸及到,便懂得“道”的所在。形容對事情的道理領悟極快。語本《莊子·田子方》:“仲尼曰:‘若夫人者,目擊而道存矣;亦不可以容聲矣。’”[例]他~,很快就掌握了原子技術。△褒義。多用於對事物的認識方面。→心領神會

目擊道存字典分解

成語目擊道存的解釋 眼光一接觸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

目擊的解釋 [witness] 親眼看到;作為目睹人在場若夫人者,目擊而道存矣。——《莊子·田子方》目擊其事

也學習下:目空餘子【歷史典故】

同“目無餘子”。劉澤湘《過西山辟支生墓》詩:“胸有千秋夢日邊,目空餘子超塵表。”

目擊道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