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譎雲詭

波譎雲詭怎么寫好看

波譎雲詭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漢 揚雄《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摧嗺而成觀。”本寫房屋建築的千姿百態。後用“波譎雲詭”形容文章如波似雲變化多致。清 田《〈明詩紀事己簽〉序》:“蓋弇州負沈博一世之才,下筆千言,波譎雲詭。”


並列 指房屋的構造如波浪和雲彩那樣千姿百態,後形容事態變幻莫測。語本漢·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鄒韜奮《抗戰以來·開場白》:“這其間的悲歡離合,波譎雲詭,令人在冷靜沉默中回想起來,撫今追昔,實不勝感慨系之。”△用於描寫事態變化大。→變幻莫測 變化無常千變萬化 變幻無常。也作“雲譎波詭”。

詞語分解

  • 波的解釋 波 ō 水面振盪起伏的運動:波浪。波濤。波瀾。波光。波紋。波盪。推波助瀾。波及(影響到,牽涉到)。 物理學上指振動在物質中的傳播能量遞進的一種形式:電波。光波。超音波。波長。波段。波速。波譜。 筆畫
  • 詭的解釋 詭 (詭) ǐ 欺詐,奸滑:詭稱。詭道。詭詐。詭辯(a.無理強辯;b.邏輯學上指似是而非的論證,如“詭詭論”)。 怪異,出乎尋常:詭異。詭怪。詭秘(隱秘難測)。詭譎。 責成:詭求(責求,索討,如“詭詭

歷史典故推薦:均如鳲鳩

源見“鳲鳩之仁”。喻仁德待下無所偏倚的人。唐 元稹《授牛元翼成德軍節度使制》:“而又忠孝謹廉,慈仁和惠,愛養士伍,均如鳲鳩,鎮之三軍,爭在麾下。”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波譎雲詭歷史

相關歷史

波譎雲詭_波譎雲詭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