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今來古往

今來古往

猶古往今來。明 何景明《登謝台》詩:“今來古往無窮事,萬載消沉共一哀。”


見“古往今來”。明·梁辰魚《浣紗記·泛湖》:“從今號子皮,~不許外人知。”

今來古往字典分解

成語今來古往的解釋 猶古往今來。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今來的解釋 (1).當今,如今。 三國 魏 曹植 《情詩》:“始出嚴霜結,今來白露晞。” 唐 韓愈 《落齒》詩:“今來落既熟,見落空相似。”《三國志平話》卷下:“今來

古往的解釋 往昔。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其中有旨意可觀而詞近古往者,為古諷。”《敦煌曲子詞·菩薩蠻》:“ 燉煌 古往出神將,感得諸蕃遙欽仰。”

順便了解:今文尚書【歷史知識】

漢代流傳的以當時通行文字隸書寫定的《尚書》。秦時禁絕儒學,博士伏生把《尚書》藏在牆壁中,漢初,亡數十篇,僅存二十九篇。文帝時,聞伏生能治《尚書》,詔太常使晁錯就學。其後,山東儒學大師無不傳習《尚書》,前後有歐陽、大夏侯、小夏侯三家之學,皆立於學官。伏生底本原用秦小篆抄寫,在漢初傳授過程中改為隸書,故稱今文《尚書》。東漢初,今文《尚書》的歐陽學最盛,大小夏侯次之。東漢末年,古文《尚書》大行於世,今

今來古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