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為時憐

今為時憐怎么寫好看

今為時憐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謂為時人所憐憫。唐杜甫《遣興》詩之三: “赫赫京兆, 今為時所憐。 ” 《漢書·五行志上》: “成帝時歌謠又曰: ‘邪徑敗良田,讒口亂善人。桂樹華不實,雀巢其顛。故為人所羨,今為人所憐。’” 漢成帝時,有歌謠嘲諷奸佞之人,說他們來以讒言而害忠良身居高位,如今已失勢,被人們所憐憫。

詞語分解

  • 今的解釋 今 ī 現在:今天。今生。今世。今番(這次)。古為今用。今是昨非。 古昔 筆畫數:; 部首:人; 筆順編號:
  • 憐的解釋 憐 (憐) á 哀憐:憐憫。憐恤。可憐。同病相憐。 愛:憐才(愛惜人才)。憐念。憐愛。愛憐。憐香惜玉(因香、玉可供玩賞,使人起憐愛之心,特指對女子的愛惜)。顧影自憐。 筆畫數:; 部首:忄; 筆順編

歷史典故推薦:深山長谷

見“深山窮谷”。宋·曾鞏《南軒記》:“此吾之所以求於內者,得其時則行,守~而不出者,非也。”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今為時憐歷史

相關歷史

今為時憐_今為時憐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