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博覽群書

博覽群書

廣泛地閱覽各種書籍。宋.王讜《唐語林.政事上》:“博覽群書,不為諷詠。”《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延安府〉第二折》:“博覽群書貫九經,鳳凰池上敢崢嶸。”葉聖陶《書的夜話》:“在報上刊登預告,把他的名字寫得飯碗一樣大,還加上‘讀書大家’‘博覽群書’一類的字眼。”也作【博極群書】。(極:盡。)唐.劉知幾《史通.雜說上》:“劉向揚雄,博極群書。”明.歸有光《送何氏二子序》:“昔揚子云作《太玄》,以示劉歆,歆號博極群書,余獨怪其無一言論《玄》之是非,而直以後人覆瓿為憂。”又有【博覽古今】。《漢書.成帝紀贊》:“博覽古今,容受直辭。”


述賓 廣泛閱讀各種書籍,形容學識淵博。南朝梁·沈約《宋書·謝靈運傳》:“靈運少好學,~,文章之美,江左莫逮(及)。”△用於描寫很有學問。→無所不知 博覽古今 ↔目不識丁。 也作“博極群書”、“博覽群籍”。

博覽群書字典分解

成語博覽群書的解釋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博覽的解釋 [read extensively] 廣泛閱覽博覽群書

群書的解釋 [books of all sorts] 指各類書籍博覽群書

看一看:博士祭酒【歷史官職】

官名。秦、西漢有博士僕射,為博士之長,東漢改置此官,秩六百石。由太常選定博士一人兼任,領諸五經博士,仍掌教授經學,備顧問應對。三國沿置。西晉為太學之長,與國子學之長國子祭酒並隸太常。東晉南朝以國子祭酒兼統國子、太學博士,此官或省。據《梁書 ·儒林傳序》,梁武帝時“分遣博士祭酒,到州郡立學”,則有時也置。十六國漢、南涼等置。後趙“命郡國立學官,每郡置博士祭酒二人,弟子百五十人。”(《晉書 ·石勒載

博覽群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