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戰旗一揚,戰馬一到,就打了勝仗。形容戰鬥非常順利地取得勝利。也比喻事情一開始就獲得成功。《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明.周楫《西湖二集.劉伯溫薦賢平浙中》:“所以旗開得勝,馬到成功,攻城略地如風捲殘雲,輔佐我洪武爺這位聖人不數年之間,成就了大明一統之業。”《慈禧太后演義》第一回:“葉赫也出兵二萬名,會合前進,只望旗開得勝,馬到成功。”也單作 ① 【旗開得勝】。毛澤東《評西北大捷兼論解放軍的新式整軍運動》:“我西北人民解放軍在此次向南進攻中,旗開得勝,聲威大震。”


其他 戰旗一揚,戰馬一到,就取得勝利。比喻事情一開始就取得成功。元·無名氏《射柳捶丸》4折:“托賴主人洪福,~。”△褒義。多用於表示軍事戰鬥方面。→出手得盧 ↔一觸即潰。 也作“馬到成功”、“馬到功成”、“旗開得勝”、“旗開得勝,馬到功成”。

看一看:旗籍司員外郎【歷史官職】

官名。即“旗籍清吏司員外郎”。

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