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愛博而情不專

愛博而情不專

愛好過於廣泛,感情就不能專一。語出唐.韓愈《與陳給事書》:“夫位益尊則賤者日隔,伺候於門牆者日益進,則愛博而情不專。”明.李贄焚書.書答.與友朋書》:“顧(虎頭)發揚意多,平生惟不私己,以故相愛甚博而其情似不專。然情之所專,愛固不能分也。”朱自清《那裡走》:“在這三條路里,我將選擇那一條呢?我慚愧自己是個‘愛博而情不專’的人;雖然想著只選定一條路,卻總丟不下別的。”


並列愛的人多,那用情就不能專一。語出唐·韓愈《與陳給事書》:“侍候於門牆者日益進,則愛博而情不專。”《品花寶鑑》10回:“魏聘才之讚揚,固不足信,只可惜徐度香~,推以人之諂媚奉承為樂,未免紈褲習氣。”△貶義。用於描寫不專之情。 →三心二意 ↔一心一意。 也作“愛博不專”。

多看看:愛博而情不專【歷史典故】

愛好過於廣泛,感情就不能專一。語出唐.韓愈《與陳給事書》:“夫位益尊則賤者日隔,伺候於門牆者日益進,則愛博而情不專。”明.李贄《焚書.書答.與友朋書》:“顧(虎頭)發揚意多,平生惟不私己,以故相愛甚博而其情似不專。然情之所專,愛固不能分也。”朱自清《那裡走》:“在這三條路里,我將選擇那一條呢?我慚愧自己是個‘愛博而情不專’的人;雖然想著只選定一條路,卻總丟不下別的。” 並列愛的人多,那用情就不能專

愛博而情不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