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愛錢如命

愛錢如命

42` 貪愛錢財就像吝惜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明.謝讜《四喜記.大宋畢姻》:“既稱月老,又號冰人,愛錢如命,說謊通神,自家高媒婆是也。”巴金《談〈家〉》:“1942年我在成都重見她的時候,她已經成了一個愛錢如命的可笑的胖女人。”亦作“愛財如命”。清.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四回:“我想近來世界,不管什麼英雄,什麼豪傑,都是愛財如命,何況吃官司的,少不免要和那些狼官鼠吏交手,這更沒錢不行了。”


見“愛財如命”。老舍《駱駝祥子》:“於是……自己掏腰包買了幾個燒餅。他~,可是為維持事情,不得不狠了心。”

愛錢如命字典分解

成語愛錢如命的解釋 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如命的解釋 謂依照命令、指示行事。《古今小說·吳保全棄家贖友》:“僕有幼女,最所鍾愛。勉受一小口為伴,餘則不敢如命。” 郭沫若 《南冠草》第五幕:“ 王差官 如命用皮鞭抽打

多學學:愛之如寶【歷史典故】

見“愛如珍寶”。《好逑傳》3回:“夫人亡過,不曾生得子嗣,止遺下一個女兒……這水居一~。”

愛錢如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