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撒科打諢

撒科打諢

科:古代戲曲中的表情動作。諢:詼諧逗趣的話。指穿插在戲曲表演中能使觀眾發笑的表演與道白。也泛指引人發笑的動作與言談。元.李好古《張生煮海》一折:“秀才,與你這一間幽靜的房兒,隨你自去打觔斗,學踢弄,舞地鬼,喬扮神,撒科打諢,亂作胡為。”亦作“插科打諢”。明.高明《琵琶記.副末開場》:“休論插科打諢,也不尋宮數調,只看子孝與妻賢。”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科諢》:“插科打諢,填詞之末技也,然欲雅俗同歡,智愚共賞,則當全在此處留神。”亦作“打諢插科”。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小丑丁秀容打諢插科,令人絕倒。”亦作“撮科打哄”。明.湯顯祖《南柯記.謾遣》:“但是晦氣的人家,便請我撮科打哄;不管有趣的子弟,都與他鑽懶幫閒。”


並列 科,演古典戲演員的表情動作。諢,演員的詼諧言行。穿插在戲曲表演中能使人發笑的動作與道白。元·李好古《張生煮海》1折:“秀才,與你這一間幽靜的房子,隨你自去打斤斗,學踢弄,舞地鬼,喬扮神,~,亂作胡為。”△用於演員的滑稽動作與語言運用方面。也作“插科打諢”、“打諢插科”、“發科打諢”。

撒科打諢字典分解

成語撒科打諢的解釋 穿插在戲曲表演中,使觀眾發笑的動作與道白。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言語、動作。

撒科的解釋 見“ 撒科打諢 ”。

打諢的解釋 (1) [make gags]∶開玩笑,逗趣打諢底不是黃幡綽。——《遼史·伶官傳》插科打諢(2) [mock in fun

不妨一看:撒科打諢【歷史典故】

科:古代戲曲中的表情動作。諢:詼諧逗趣的話。指穿插在戲曲表演中能使觀眾發笑的表演與道白。也泛指引人發笑的動作與言談。元.李好古《張生煮海》一折:“秀才,與你這一間幽靜的房兒,隨你自去打觔斗,學踢弄,舞地鬼,喬扮神,撒科打諢,亂作胡為。”亦作“插科打諢”。明.高明《琵琶記.副末開場》:“休論插科打諢,也不尋宮數調,只看子孝與妻賢。”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科諢》:“插科打諢,填詞之末技也,然欲雅俗

撒科打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