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無往不利

無往不利

不論到哪裡,沒有不順利的。唐.李虛中《命書》上:“官高祿重,無往不利。”《官場現形記》五六回:“原來這書竟同我們做時文的所讀的‘制藝聲調譜’一樣,只要把他讀熟,將來出去做官,自然無往不利了。”


主謂 形容無論到什麼地方都很順利。《朱子語類·孟子〈問夫子加齊之卿相章〉》:“所謂推之天地之間,無往而不利。”唐·李虛中《命書》上:“官高祿後,~。”△褒義。多用於形容一帆風順方面。→無往而不勝 一帆風順 ↔一籌莫展

無往不利字典分解

成語無往不利的解釋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無往的解釋 猶言無論到哪裡。常與“不”“非”連用,表示肯定。 晉 孫綽 《喻道論》:“意之所指,無往不通。”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下:“致良知便是必有事的工夫。此理

不利的解釋 (1) [unfavorable]∶延緩,阻礙或製造更多困難對冷靜討論不利的氣氛不利的商業氣候不利的風向對一個新企業預示不利的形勢(2) [unpropitio

順便了解:無相【歷史知識】

佛教名詞。指事物的本性如虛如幻,無色無形,無有相狀,故名。或指無“十相”(色、聲、香、味、觸、生、住、壞、男、女),而與“涅槃”同義。《涅槃經》卷三十:“涅槃名為無相”,“無十相故”,“故名無相”。禪宗宣稱其法門“以無相為體”,即以“無相”為“無念”的本體,而“無念”是“無相”的作用,宣稱“外離一切相”(《壇經·定慧品》),即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無往不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