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無假之關

無假之關

戰國楚地,確址不詳。《史記·越王句踐世家》:“北圍曲沃、於中, 以至無假之關者三千七百里;”又云:“復讎、龐、長沙,楚之粟也;竟澤陵,楚之材也。越窺兵通無假之關,此四邑不上貢事於郢矣。”徐廣曰:“‘無’, 一作‘西’。”張守節《正義》:“當在江南長沙之西北也。”

無假之關字典分解

無假的解釋 (1).謂本即純真,無借虛飾。 晉 陶潛 《命子》詩:“人亦有言,斯情無假。”(2).猶不須。 北周 庾信 《園花》詩:“自紅無假染,真白不須妝。”《北齊書

多學學:無趾【歷史典故】

《莊子.德充符》:“魯有兀者叔山無趾,踵見仲尼。仲尼曰:‘子不謹,前既犯患若是矣。雖今來,何及矣!’無趾曰:‘吾唯不知務而輕用吾身,吾是以亡足。今吾來也,猶有尊足者存,吾是以務全之也。’”兀,刖一足曰兀。踵見,接踵頻來。叔山無趾是《莊子》寓言中的一個人物,他因為追求道德,不知務全身遠害之道,故而觸犯刑律,被砍了一足,形雖虧損,仍然追求完美的道德。後常用以比喻身殘而德美的人。唐.柳宗元《跂鳥詞》:“

無假之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