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陵口

陵口

在今安徽馬鞍山市西北金家莊港口。《晉書·蘇峻傳》: 東晉鹹和三年 (328),“峻自率 (祖)渙、(許) 柳眾萬人,乘風濟自橫江,次於陵口”。《資治通鑑》 晉鹹和三年 (328) 胡三省註: “陵口當在牛渚山東北,即東陵口也。”


在江蘇省丹陽市陵口鎮東南隅。為南朝齊、梁兩代皇帝陵墓入口處。為蕭港(亦稱蕭塘河)入運河之口,陵墓都集中蕭港沿岸。齊、梁兩代建都建康(今南京),當時王子公卿謁陵,都從秦淮河上溯破崗瀆,過二十四埭到丹陽,再從陵口進蕭港至各陵。有齊宣帝蕭承之永安陵、齊武帝蕭賾景安陵、齊景帝蕭道生修安陵、齊明帝蕭鸞興安陵、梁文帝蕭順之建陵、梁武帝蕭衍修陵、梁簡文帝蕭綱莊陵,以及金家村和水經山村失考墓等。墓曾遭盜掘或破壞,現遺存的僅為墓前一些石刻,其中有神道石柱、石麒麟、石天祿、石辟邪等,為一組精緻而又宏偉的石雕藝術。蕭港口兩岸立有石麒麟(獨角)、石天祿(雙角),體積龐大,為丹陽六朝陵墓石刻中最大的一對石獸。丹陽南朝陵墓石刻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陵口六朝陵墓華表

陵口字典分解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口的解釋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亦稱“嘴”):口腔。口才。口齒。口若懸河。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瓶子口。 出入通過的地方:門口。港口。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

多學一學:陵伽缽拔多洲【歷史地名】

即今越南峴港東南之大占島。《隋書· 赤土傳》: 大業三年 (607),常駿等 “自南海郡乘舟,晝夜二旬,每值便風。至焦石山而過,東南泊陵伽缽拔多洲,西與林邑相對,上有神祠焉”。

陵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