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陽平山

陽平山

①一名陽城山。在今浙江富陽市南十五里。《寰宇記》卷93富陽縣:陽平山,“《地理志》:吳武烈帝孫氏之所居也,其祖種瓜於此,有二仙人示其葬地,即此也”。

②又名金城山。在今四川彭州市西北四十六里。《新唐書·地理志》:九隴縣有陽平山。山麓有陽平觀(陽平化)。《新五代史·前蜀世家》:乾德七年(925),後主王衍“又幸彭州陽平化”。即此。

陽平山字典分解

陽平的解釋 [the rising tone of the four tones in wodern standard Chines pronounciation] 升調;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陽尊陰卑【歷史知識】

《春秋繁露》篇名。論述天道與人道之關係。認為陰陽是天的兩種屬性,陽表現天之恩德,陰表現天之刑殺;陽為主,陰為輔。王者之統治政策和措施必須“務德教而不務刑”,“為政而任刑,謂之逆天,非王道也。”並根據陽尊陰卑的原則論證君臣、父子、夫婦之間尊卑貴賤的封建倫理關係。

陽平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