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野鶴閒雲

野鶴閒雲

同“閒雲野鶴”。《紅樓夢》六三回:“怪道姐姐舉止言談,超然如野鶴閒雲,原來有來歷。”


並列 曠野中的鶴,來去無蹤的雲。比喻人幽閒自在。清·洪楝園《後南柯·旌召》:“乃三人~,不受籠絡,身分自高,不願小就。”△多用於描寫淡泊功名或隱居山野的人。→悠然自得 ↔名韁利索

野鶴閒雲字典分解

成語野鶴閒雲的解釋 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野鶴的解釋 鶴居林野,性孤高,常喻隱士。 唐 劉長卿 《送方外上人》詩:“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 唐 韋應物 《贈王侍御》詩:“心同野鶴與塵遠,詩似冰壺見底清。”

閒雲的解釋 亦作“閒雲”。悠然飄浮的雲。 唐 王勃 《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唐 李白 《贈丹陽橫山周處士惟長》詩:“當其得意時,心與天壤俱。

也學習下:野狐【歷史典故】

同“野狐禪”。梁啓超《新民說》九:“當晚明時,舉國言心學,全學界皆野狐矣。”

野鶴閒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