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禮先壹飯

禮先壹飯

謂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壹飯,猶言一頓飯,比喻極短的時間。《國語.越語上》:“勾踐對曰:‘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吾請達王甬 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韋昭註:“言己年長於越王,覺差一飯之間,欲以少長求免也。”亦作“禮先一飯”。清 錢謙益《答王於一秀才論文》:“以仆禮先一飯,為識路之老馬。”一說在禮節上先有恩惠與人。清 汪中《國語校文》:“禮先壹飯,言昔嘗有恩于越,謂會稽之事。言壹飯者,措詞之道則然也。注非。”


述補 謂按禮自己年紀稍長一頓飯的工夫。語出《國語·越語上》:“勾踐對曰:‘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吾請達王甬、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韋昭註:“言己年長於越王,覺差一飯之間,欲以少長求免也。”一說指在禮節上先有恩惠與人。清·汪中《國語校文》:“~,言昔嘗有恩于越,謂會稽之事。”△多用作自謙之詞。也作“禮先一飯”。

禮先壹飯字典分解

成語禮先壹飯的解釋 指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壹飯,猶言一頓飯,喻指極短的時間。也指在禮節上先有恩惠與人。

不妨一看:禮服【歷史官職】

服飾名。又稱為朝服。清代亦稱補服,乃官服之一。國家舉行殿廷儀式、慶典筵宴及衙署辦公等場合穿用之。禮服有朝服與吉服之細微區別。包括袍服、褂服。皇帝之禮袍有朝袍、袞袍、龍袍; 禮褂有朝褂、龍褂等別。官員之禮袍乃是蟒袍,俗稱花衣;禮褂乃是補褂,王、公、侯用蟒補,文職官用禽補、武職官用獸補。對禮服之冠、帶、靴等服飾亦做了相應之規定。

禮先壹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