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興會淋漓

興會淋漓

興會:興致。淋漓:酣暢。形容興趣很高,精神舒暢。《兒女英雄傳》三○回:“一個人到了成丁授室,離開父母左右,便是安老夫妻恁般嚴慈,那裡還能時刻照管的到他,有時到了興會淋漓的時節,就難免有些小德出入。”


主謂 興會,意趣、興致。形容興致濃厚,抒發暢快。《兒女英雄傳》30回:“那裡還能時刻照管的到他,有時到了~的時節,就難免有些‘小德出入’。”周瘦鵑《拈搶集·迎春時節在羊城》:“我醉酒飽德,~,醉眼朦朧中卻驀見我面前的名簽上被錯寫了一個字,將‘鵑’作‘娟’。”△用於描寫心情非常痛快。也作“興味淋漓”、“興致淋漓”。

興會淋漓字典分解

成語興會淋漓的解釋 興會:興致;淋漓:酣暢,充盛。形容興致很高,精神舒暢。

興會的解釋 [a sudden flash of inspiration;brain wave] 偶有所感而產生的意趣

淋漓的解釋 (1) [dripping wet]∶液體濕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淋漓不淨(2) [be free from inhibition]∶形容痛快淋漓肺腑之言

多學一學:興京廳【歷史知識】

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於興京城置。治今遼寧新賓縣西老城。屬盛京。光緒三年(1877)移治新賓堡(今新賓縣)。轄境相當今遼寧新賓、桓仁及吉林通化、白山、集安等市縣地。屬奉天將軍。宣統元年(1909)升為府。

興會淋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