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病辭

風病辭

歷史字典解釋:

《後漢書.姜肱傳》:“桓帝乃下彭城使畫工圖其形狀。肱臥於幽暗,以被韜面,言患眩疾,不欲出風。工竟不得見之……乃私告其友曰:‘吾以虛獲實,遂藉聲價。明明在上,猶當固其本志,況今政在閹豎,夫何為哉!’乃隱身遁命,遠浮海濱。”

東漢.姜肱,彭城人,熟通五經,廣有名,桓帝命畫工為他畫像,他藉口患眩疾怕風,以被遮面。肱因不滿宦官專權,故不應徵召,避身海邊。後因用為詠高士逃名之典。

唐.杜甫《舟中熱遣懷奉呈陽中丞通簡台省諸公》詩:“恥以風病辭,胡然泊湘岸。”

詞語分解

  • 風病的解釋 .中醫學泛指由外感風邪而引起的各種疾病。《素問·三部九候論》“所言不死者” 唐 王冰 註:“風病之脈診大。”.指中風。亦指風痹、半身不遂等病症。《魏書·元脩義傳》:“ 脩義 性好酒,每飲連日,遂遇風病
  • 辭的字典解釋 辭 (辭) í 告別:告辭。辭訣。辭行。辭世。辭別。 不接受,請求離去:辭職。辭呈。 躲避,推託:不辭辛苦。辭讓。辭謝。推辭。 解僱:辭退。 同“詞”。 優美的語言:辭藻。修辭。 講話;告訴:“請辭於

歷史典故推薦:片帆無恙

謂悠遊消閒。清蒲松齡《同安邱李文貽泛大明湖》詩之一: “片帆無恙湖山雨,一棹忽沖荷芰煙。” 參見:○布帆無恙 見“布帆無恙”。清·蒲松齡《同安印李文貽泛大明湖》之一:“~湖山雨,一棹忽沖荷芰煙。”

風病辭_風病辭介紹_歷史知識
風病辭_風病辭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風病辭_風病辭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