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蒸魚聞匕

蒸魚聞匕

《左傳.昭公二十七年》載:魯昭公二十七年(即元公前五一五年,吳王僚十二年),吳公子光(闔閭)想趁吳王僚因楚喪(公元前五一六年楚平王死)而發兵侵楚被楚軍截斷歸路、吳季札出使晉國、國內空虛之機,刺殺吳王僚,奪取王位。

“夏四月,光伏甲於堀室(即窟室,猶現今的地下室)而享王(享同饗,俱酒食款待僚)。王使甲坐於道及其門(僚使兵士從道路兩旁直至光門警戒保衛,以防不測)。門、階、戶、席、皆王親也,夾之以鈹(音pī,似劍的兩刃刀,一說是把劍裝在刀鞘中叫鈹)。羞者(羞,進獻食品,羞者指進獻食品的人)獻體改服(脫光身子,改換服裝,此為防行刺)於門外。執羞者坐行(膝行)而入,執鈹者夾承之,及體(指鈹的鋒刃幾乎觸到進羞者之體),以相授也(王左右更有人接食品以相傳遞,可見戒備森嚴)。光偽足疾,入於堀室(防備事件發生後王僚的人殺己)。鱄設諸置劍於魚中以進,抽劍刺王,鈹交於胸(被王僚兩旁之兵以鈹刺胸而死),遂弒王。闔廬以其子為卿。”

此事又見《史記.刺客列傳.專諸》、《吳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傳》、《金樓子.雜記上》。

闔閭未為吳王時,稱為公子光,他為了奪取王位,乘國內空虛之機,便設計請吳王僚赴宴,使專諸把匕首藏在魚腹中,乘進食之時把吳王僚殺死。後因以“蒸魚聞匕”用為暗藏兇器、謀殺奪權的典故。

唐杜甫《壯遊》詩:“蒸魚聞匕首,除道哂要(腰)章。”

也學習下:蒸川縣【歷史地名】

唐武德二年 (619) 置,屬西濟州。治所在今河南濟源市北十三里。四年 (621) 廢。 古縣名。唐武德二年(619年)分濟源縣置,治今河南省濟源市北,屬西濟州。四年廢入濟源縣。

蒸魚聞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