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蒸沙成飯

蒸沙成飯

《楞嚴經》卷六之四:“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

禪定,僧人坐禪時,心專注於一境,冥想妙理,摒除一切雜念。欲修禪,卻不斷絕惑亂之思,則恰如蒸沙欲成飯,是不會得到成功的結果。後用以比喻立本不正,事必無成。

明.趙弼《覺壽居士傳》:“口中喃喃,心中忽忽,以此為修,欲求成道,何易蒸沙成飯,煮泥作羹,畢竟難得。”


兼語 要把沙子蒸成飯,比喻事情不可能成功。語本《楞嚴經》卷6:“如蒸沙石欲成其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康有為《大同書》甲部5章:“且愚則必頑,以此而欲致太平大同,是猶蒸沙而欲成飯也,必不可得矣。”△貶義。多用於描寫措施與願望相反,使事情不能成功方面。

蒸沙成飯字典分解

成語蒸沙成飯的解釋 要把沙子蒸成飯。比喻事情不可能成功。

也學習下:蒸川縣【歷史地名】

唐武德二年 (619) 置,屬西濟州。治所在今河南濟源市北十三里。四年 (621) 廢。 古縣名。唐武德二年(619年)分濟源縣置,治今河南省濟源市北,屬西濟州。四年廢入濟源縣。

蒸沙成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