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君子愛人以德

君子愛人以德

君子:舊指有修養有名望的人。 君子按道德的要求去愛護人。語出《禮記.檀弓上》:“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三國志.魏志.荀彧傳》:“彧以為太祖本興義兵以匡朝寧國,秉忠貞之誠,守退讓之實,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明.,焦竑《玉堂叢語.禮樂》:“上曰:‘君子愛人以德,不以姑息。’”章炳麟《致段祺瑞書》:“君子愛人以德,當不以規為慎也。”


見“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清·章炳麟《致段祺瑞書》:“~,當不以規為傎也。”

君子愛人以德字典分解

君子的解釋 (1) [gentleman]∶對統治者和貴族男子的通稱彼君子兮。——《詩·魏風·伐檀》君子不齒。&mdas

多學一學:君子【歷史知識】

①周代居統治地位者的通稱。《詩·小雅·南山有台》:“樂只君子,民之父母。”②春秋以後指有道德或見識的賢者。《論語·學而》:“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君子愛人以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