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君侯

君侯

春秋戰國時諸侯之尊稱。後世用以稱丞相。②漢朝以後高官貴人泛稱。


對列侯的尊稱。《戰國策·秦策五》:“少庶子甘羅曰:君侯(呂不韋)何不快甚也?”《漢書·劉屈氂傳》“貳師將軍李廣利將兵出擊匈奴,丞相(劉屈氂)為祖道,送至渭橋,與廣利辭決。廣利曰:‘願君侯早請昌邑王為太子,如立為帝,君侯長何憂乎?’屈氂許諾。”註:“如淳曰:《漢儀注》列侯為丞相,稱君侯。師古曰:《楊惲傳》丘常謂惲為君侯,是則通呼列侯之尊稱耳,非必在於丞相也。如氏之說不為通矣。”

君侯字典分解

君侯的解釋 (1). 秦 漢 時稱列侯而為丞相者。《戰國策·秦策五》:“少庶子 甘羅 曰:‘君侯何不快甚也?’”此君侯指 呂不韋 , 不韋 封 文信侯 ,為 秦 相。《史

君的解釋 君 jūn 封建時代指帝王、諸侯等:君主。君子(a.舊指貴族、統治者及其代言人;b.指品行好的人,如“正人君君”)。君王。君上。國君。君權。君臨。君側。 古代的

侯的解釋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侯爵。侯門。公侯。封侯。諸侯。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姓。 侯 hòu 〔閩侯〕地名,在中國福建省。 筆畫數:9

多看看:君羹遺母【歷史典故】

借指官員孝親。唐王維《送秘書晁監還日本國並序》: “遊宦三年,願以君羹遺母。不居一國,欲其晝錦還鄉。” ●《左傳·隱公元年》: “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 ‘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 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 ” 遺(wei): 贈予。春秋時鄭莊公與其母失和,潁考叔在莊公賜食時故意留下肉羹給自己的母親,以此勸諫莊公,使其母子和好。

君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