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裂冠毀冕拔本塞源

裂冠毀冕拔本塞源

冠:帽子。冕:古代王侯卿大夫所戴的禮帽。本:樹根。源:水源。 毀裂冠冕,拔去樹根,堵塞水源。 原比喻諸侯背棄禮法,侵犯天子的直接領地。 後也用作臣下推翻國君奪取王位之辭。語出《左傳.昭公九年》:“我在伯父,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源),民人之有謀主也。伯父若裂冠毀冕,拔本塞原(源),專棄謀主,雖戎狄其何有予一人?”晉.葛洪《抱朴子.用刑》:“群下力競,還為長蛇,伐木塞源,裂冠毀冕,或沉之於漢,或流之於彘。”《魏書.孝莊帝紀》:“乃有裂冠毀冕之心,將為拔本塞源之事。”《南齊書.高帝紀》:“桂陽負眾,輕問九鼎,裂冠毀冕,拔本塞源。”也單引 ① 〔裂冠毀冕〕。比喻蔑視禮法。《後漢書.逸民傳.論》:“是時裂冠毀冕相攜而去者,蓋不可勝數。”也比喻毀滅華夏文化,背離民族傳統。宋.胡銓《上高宗封事》:“天下士大夫,皆當裂冠毀冕變胡服。”

多看看:裂土封諸侯【歷史典故】

同“分茅列土”。《商君書.賞刑》:“湯與桀戰於鳴條之野,武王與紂戰於牧野之中,大破九軍,卒裂土封諸侯。”

裂冠毀冕拔本塞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