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馳志伊吾

馳志伊吾

後漢書.臧宮傳論》:“臧宮、馬武之徒,撫鳴劍而扺掌,志馳於伊吾之北矣。”伊吾,今新疆 哈密。後因以“馳志伊吾”表示嚮往在邊疆建功立業。宋 李曾伯《齊天樂.壬子和陳次賈為壽韻》詞:“莫馳志伊吾,貪名清廟。”

馳志伊吾字典分解

成語馳志伊吾的解釋 伊吾,今新疆哈密。以之表示嚮往在邊塞建功立業。

馳志的解釋 謂心志嚮往。 明 何景明 《病馬》詩之二:“此馬非凡馬,曾酣百戰場;聳身思翦拂,馳志在騰驤。”參見“ 馳志伊吾 ”。

伊吾的解釋 (1).象聲詞。讀書聲。 宋 黃庭堅 《考試局與孫元忠博士竹間對窗夜聞元忠誦書聲調悲壯戲作竹枝歌三章和之》:“南窗讀書聲伊吾,北窗見月歌竹枝。” 明 高啟

多看看:馳道【歷史知識】

專供皇帝馳行的道路。秦始皇二十七年(前220)始治馳道。《史記·秦始皇本紀》裴駰集解引應劭曰:“馳道,天子道也。”秦代馳道以鹹陽為中心,主要有兩大幹線。一條通往燕齊,即今山東、河北等地;一條通往吳楚,即今長江中、下游地區。據《漢書·賈山傳》,“道廣五十步,三丈而樹。厚築其外,隱以金椎,樹以青松。”漢代皇帝行經之道路亦稱馳道。臣民不得騎乘車馬行駛道中,如經皇帝特許,也只能行駛馳道兩旁。成帝為太子時

馳志伊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