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伊吾

伊吾

伊吾盧。在今新疆哈密市西北四堡。《後漢書·西域傳》:建初二年(77),“復罷屯田伊吾,匈奴因遣兵守伊吾地”。即此。

伊吾字典分解

伊吾的解釋 (1).象聲詞。讀書聲。 宋 黃庭堅 《考試局與孫元忠博士竹間對窗夜聞元忠誦書聲調悲壯戲作竹枝歌三章和之》:“南窗讀書聲伊吾,北窗見月歌竹枝。” 明 高啟

伊的解釋 伊 yī 彼,他,她:伊說。伊人(那個人,多指女性)。 文言助詞:下車伊始。伊誰之力?伊於胡底(到什麼地步為止,不堪構想的意思)。 姓。 筆畫數:6; 部首:

吾的解釋 吾 wú 我,我的:吾身。吾國。吾輩。 姓。 Iwe 吾 yù 古同“御”,抵禦。 Iwe 筆畫數:7;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251

也學習下:伊穉斜單于【歷史人物】

【生卒】:?—前114軍臣單于之弟,本為左谷蠡王,一作伊稚斜。軍臣單于死,以兵攻破軍臣子於單,自立為匈奴單于。前126年,命匈奴數萬騎攻入代郡、雁門,次年,又進攻代郡、定襄、上郡,均殺掠吏民甚眾。漢武帝遂於前124年、前123年、前121年多次派衛青、霍去病率軍深入漠北擊匈奴。前119年,復命衛青、霍去病各率大軍進擊,匈奴大敗,霍去病追至瀚海而返,此後匈奴幕南無王庭。(參見《史記》)

伊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