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職思其外

職思其外

職:常。外:指外事,外患。 謂考慮外界事務,也指究心國家外患。語出《詩.唐風.蟋蟀》:“無已大康,職思其外。”清.魏源《默觚下.治篇十一》:“朝野上下,莫不玩細娛而苟近安,安其危而利其災。‘職思其居’者,容有之矣!疇則‘職思其憂’者乎?疇則‘職思其外’者乎?”

職思其外字典分解

其外的解釋 [besides] 此外;另外只有他在那兒,其外沒有人了

也學習下:職吏【歷史官職】

漢朝丞相(三公)及郡縣官署各曹處理具體事務的員吏。晉朝,凡郡、國戶不滿五千者置職吏五十人,五千戶以上置六十三人,萬戶以上置六十九人;凡縣戶不滿三百置十八人,三百以上置二十八人,五百以上置四十人,千戶以上置五十三人,千五百以上置六十八人,三千以上置八十八人。 1、將軍屬吏,總掌營事。《後漢書·百官志一·將軍》:“其餘將軍,置以征伐,無員職,亦有部曲、司馬、軍候以領兵。其職吏部集各一人,總知營事。”

職思其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