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開黃閣

開黃閣

指擔任三公或開府儀同三司之職。因漢朝丞相及以後的三公官署廳門不用朱色而塗黃色,以與皇宮區別,故以黃閣作為三公代稱。


黃閣是三公的代稱。開黃閣指任三公或儀同三司(三公)的官。漢朝丞相或三公的官署之門為黃色,故以黃閣代三公。後世多沿其制。

開黃閣字典分解

閣國語字典 閣 (閣) gé 類似樓房的建築物,供遠眺、遊憩、藏書和供佛之用:樓閣。滕王閣。閣下(對人的敬稱,意謂不敢直指其人,故呼在其閣下的侍從者而告之;現代多用於外交場

多看看:開封之戰【歷史知識】

明末農民戰爭中的一次戰役。崇禎十四年(1641),李自成克洛陽,進圍開封,不克,解圍去。十二月再攻之,因李自成眼受箭傷而撤軍。次年四月,復圍開封,作久困之計。官軍赴援,在朱仙鎮被擊敗。九月,巡撫高名衡決黃河,謀以水淹圍城義軍。時逢大雨,水反灌開封,城壞,成為一片澤國。李自成亦率軍西撤。是役後,明在河南再無重鎮可守。

開黃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