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前度劉郎

前度劉郎

據《太平御覽》卷四十一引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記載說:

東漢明帝永平年間,剡縣人劉晨、阮肇,共入天台山採藥,到桃源洞遇到仙女,結為夫婦。至晉武太康年間,二人又重到天台山。

後世因稱去而復返的人為“前度劉郎”。上面所敘述的是“前度劉郎”的最早故事淵源,至於“前度劉郎”的提法,則見唐朝詩人劉禹錫的《再游玄都觀》詩:“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開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公元八〇五年(即唐德宗貞元二十一年)唐德宗死後,順宗即位,任王叔文為翰林學士,開始進行“永貞(唐順宗年號)革新”。後革新運動歸於失敗。劉禹錫因參與王叔文革新集團,被貶出京,作了朗州司馬。十年後,他被召還京都,曾寫過一首《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的詩,其詩寫道:“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據說當時的權貴認為這首詩語涉譏忿,故不久又把他貶為播州刺史。十四年後被召回京,寫下了這首絕句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八出《題畫》:“〔尾犯序〕堪憐,舊桃花,劉郎又撚。”


偏正 度,次。郎,舊時對青年男子的敬稱。上次來過的劉郎。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載:東漢時劉晨、阮肇二人,曾在天台山遇仙女,回家後二次又入天台。唐·劉禹錫《再游玄都觀絕句》:“種桃道士歸何處,~今又來。”△多用於表示舊地重遊方面。也作“劉郎前度”。

前度劉郎字典分解

成語前度劉郎的解釋 度:次,回。上次去過的劉郎又到了。泛指去了又來的人。

前度的解釋 (1).見“ 前圖 ”。(2).前一次;上一回。 唐 元稹 《醉醒》詩:“ 積善坊 中前度飲, 謝 家諸婢笑扶行。” 宋 周邦彥 《風流子》詞:“羨金屋去來

劉郎的解釋 (1).指 南朝 宋武帝 劉裕 。《宋書·符瑞志上》:“逆旅嫗曰:‘ 劉郎 在室內,可入共飲酒。’”(2).指 漢武帝 劉徹 。 唐 李賀 《金銅仙人辭

多學一學:前涼【歷史事件】

十六國之一。漢族人張軌建立。西晉惠帝永康二年(公元301年),張軌任護羌校尉、涼州(治今甘肅武威)刺史。西晉亡後,張氏世守涼州,割據一方,史稱前涼。太元元年(公元376年),前秦苻堅率軍十三萬人, 攻打前涼。涼主張天錫戰敗而降, 前涼亡。前涼強盛時占有今甘肅西部、寧夏西部和新疆東部。

前度劉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