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前涼

前涼

十六國之一。漢族人張軌建立。西晉惠帝永康二年(公元301年),張軌任護羌校尉、涼州(治今甘肅武威)刺史。西晉亡後,張氏世守涼州,割據一方,史稱前涼太元元年(公元376年),前秦苻堅率軍十三萬人, 攻打前涼。涼主張天錫戰敗而降, 前涼亡。前涼強盛時占有今甘肅西部、寧夏西部和新疆東部。

前涼字典分解

前的解釋 前 qián 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家具等靠外的一面,與“後”相對:前面。前邊。前方。面前。前進。前程。 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後

涼的解釋 涼 liáng 溫度低:涼快。涼爽。涼意。涼氣。陰涼。涼絲絲。涼亭。荒涼。 喻灰心,失望:聽到這訊息,我涼了半截。 中國西晉末年至北魏,各族統治者在西北地區建立

不妨一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歷史典故】

亦作“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清翟灝《通俗編.俚語對句》:“今年種竹,來年吃筍;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黃繡球》第一回:“俗語說得好:‘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續孽海花》第三二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反把那種樹的人殺了,還有甚么公理呢!”《人民日報》1982.3.12:“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是我國人民的美德。” 見“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前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