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桃源

桃源

同“桃花洞”。唐 曹唐《小遊仙詩》之二三:“玉皇賜妾紫衣裳,教向桃源阮郎。”

同“桃花源”。南朝徐陵《山齋詩》:“桃源驚往客,鶴嶠斷來賓。”北周 庾信《明月山銘》:“船橫埭下,樹夾津門,寧殊華蓋,詎識桃源?”

桃源字典分解

桃源的解釋 (1).“ 桃花源 ”的省稱。 南朝 陳 徐陵 《山齋詩》:“桃源驚往客,鶴嶠斷來賓。” 唐 杜甫 《北征》詩:“緬思桃源內,益嘆身世拙。” 明 張煌言

桃的解釋 桃 táo 落葉小喬木,品種很多,果實略呈球形,表面有短絨毛,味甜,有大核,核仁可入藥:桃兒。桃李(喻所教的學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喻實至名歸,尚事實,不尚

源的解釋 源 yuán 水流所從出的地方:河源。泉源。發源。源遠流長。源頭。 事物的根由:來源。資源。淵源。能源。起源。策源地。 姓。 流 筆畫數:13; 部首:氵;

也學習下:桃花渡【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寧波市城區姚江之濱桃渡路一帶。《方輿紀要》 卷92寧波府: 桃花渡在 “府東北三里,即鄞江渡也。渡北有天成高阜九十有九,獨一阜半入於江,謂之江北墩”。自新江橋建成後,渡廢。

桃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