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公行

公行

官名。春秋置。掌管君主出行兵車行列。《詩經·魏風·汾沮洳》: “殊異乎公行。”鄭玄箋:“從公之行者,主君兵車之行列。”《左傳·宣公二年》:“及成公即位,乃宦卿之適而為之田,以為公族; 又宦其餘子亦為餘子; 其庶子為公行。晉於是有公族、餘子、公行。”杜預註: “掌率公戎行。”


官名。春秋時有此官,長官君主的兵車並從行。《詩經·魏風·汾沮洳》:“殊異乎公行。”箋:“從公之行者,主君兵車之行列。”《左傳·宣公二年》:“其庶子為公行。”註:“庶子,妾子也,掌率公戎行。”

公行字典分解

公行的解釋 公然行動,公然進行。《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盜賊公行,而天癘不戒。”《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十四年》:“左右近習,爭弄權柄,交通請託,賄賂公行。”《醒世恆言·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順便了解:公園區【歷史地名】

舊區名。1984年由汕頭市設定。在今廣東省汕頭市區中部。1991年撤銷,併入金園區。

公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