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停餐訓子

停餐訓子

西漢人雋不疑在漢昭帝時任官,因政績突出,由青州刺史升任京兆尹。京都官吏、百姓都很敬重他。每當雋不疑到所屬各縣巡視審案問囚回來,老母親就問他:“這次有沒有被平反的冤案?又有幾個死囚得以活命的?”當雋不疑平反冤案很多時,母親就歡喜,說話、吃飯都比平常多。如果沒有平反案件,母親就生氣,甚至連飯都不吃了。因此,雋不疑從政,雖然嚴厲但不殘暴。後以此典形容婦女有仁德,慈愛恤人,或指官吏仁愛有德。

【出典】:

《漢書》卷71《雋不疑傳》3036、3037頁:“(雋不疑)擢為京兆尹,賜錢百萬。京師吏民敬其威信。每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不疑:‘有所平反,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有所平反,母喜笑,為飲食語言異於他時;或亡所出,母怒,為之不食。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

【例句】:

唐·王維《工部楊尚書夫人王氏墓志銘》:“婦道允諧,母儀俱美;每出誡夫,停餐訓子。” 宋·蘇軾《和蘇州太守王規父侍太夫人》:“洛賓侍從三人貴,京兆平反一笑春。” 宋·陸游《書戒》:“出仕惟此心,所樂在平反。”

多看看:停餐訓子【歷史典故】

西漢人雋不疑在漢昭帝時任官,因政績突出,由青州刺史升任京兆尹。京都官吏、百姓都很敬重他。每當雋不疑到所屬各縣巡視審案問囚回來,老母親就問他:“這次有沒有被平反的冤案?又有幾個死囚得以活命的?”當雋不疑平反冤案很多時,母親就歡喜,說話、吃飯都比平常多。如果沒有平反案件,母親就生氣,甚至連飯都不吃了。因此,雋不疑從政,雖然嚴厲但不殘暴。後以此典形容婦女有仁德,慈愛恤人,或指官吏仁愛有德。【出典

停餐訓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