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布鼓

布鼓

源見“持布鼓過雷門”。比喻淺陋者。晉 葛洪《抱朴子.金丹》:“聞雷霆而覺布鼓之陋,見巨鯨而知寸介之細也。”

布鼓字典分解

布鼓的解釋 《漢書·王尊傳》:“毋持布鼓過 雷門 。” 顏師古 註:“ 雷門 , 會稽 城門也,有大鼓。 越 擊此鼓,聲聞 洛陽 ……布鼓,謂以布為鼓,故無聲。”後以“布鼓

布的解釋 布 bù 棉、麻及棉型化學短纖維經紡紗後的織成物:布匹。布帛。布衣。 古代的一種錢幣。 宣告,對眾陳述:宣布。發布。布告。開誠布公(推誠相見,坦白無私)。 分散

鼓的解釋 鼓 gǔ 打擊樂器,圓柱形,中空,兩頭蒙皮:鼓樂(yu?)。鼓角(ji僶 )。大鼓。 形狀、聲音、作用像鼓的:耳鼓。石鼓。 敲擊或拍打使發出聲音:鼓吹。鼓譟。

多學一學:布衣疏食【歷史典故】

並列 疏食,粗食。穿粗布衣,吃粗食糧。形容生活儉樸。《漢書·王吉傳》:“去位家居,亦~。”△多用於生活方面。也作“布衣蔬食”、“布衣糲食”。

布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