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金丹

金丹

道教煉丹名詞。古代方士、道士用黃金煉成“玉液”,或用鉛汞等八石燒煉成黃色藥金(還丹),故名。認為服之可長生不老。見晉葛洪《抱朴子·金丹篇》。

金丹字典分解

金丹的解釋 (1).古代方士鍊金石為丹藥,認為服之可以長生不老。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夫金丹之為物,燒之愈久,變化愈妙;黃金入火,百鍊不消,埋之,畢天不朽。服此

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數79,黃赤色,質軟:黃金。金子。金筆。 金一類的,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汞除外)。:金屬。五

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丹砂(硃砂)。丹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丹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丹青。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丸散膏丹。 姓。

順便了解:金紫【歷史官職】

①指“金印紫綬”。②“金紫光祿大夫”省稱。 (1) 金印紫綬的省稱。漢制,相國、丞相、均金印紫綬。魏晉以後,左右光祿大夫、光祿大夫,皆銀章青綬。其聲望高者,詔加金章紫綬,稱之為金紫光祿大夫。(2) 金魚袋與紫衣的省稱。唐宋官銜,往往有賜紫金魚袋之名。《新唐書·車服志》說:“自是百官賞緋、紫,必兼魚袋,謂之章服。當時服朱紫、佩魚者眾矣。”

金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