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天視、天聽:古人認為天有意志和知覺,可以視聽。 上天的視聽通過人民的視聽來體現。 舊時常用以規勸最高統治者要俯察民情。語出《書.泰誓中》:“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孔安國傳:“言天因民以視聽,民所惡者,天誅之。”唐.陳子昂《為朝官及岳牧賀慈竹再生表》:“臣聞天視自我人視,天聽自我人聽。故堯臣放命,降震怒之災;姬聖尊仁,受昭事之福。”(按:“人”當作“民”,唐人避諱改。)《兒女英雄傳》一六回:“分明是天理人情的一段公案。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據此看去,明日的事,只怕竟有八分成局哩!”馮玉祥《致李濟深將軍最後的一封信》:“我們的哲學是‘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這是說明,全國人民、工農大眾喜歡什麼,我們說什麼;喜歡什麼,我們作什麼。”

多學一學:天全河【歷史地名】

古稱和川、徒水。青衣江上源之一。在四川省中部偏西。源於天全縣西北夾金山東麓,東流至縣城東南飛仙關入青衣江。長102千米,流域面積 2076 平方千米。地處川西暴雨區,雨量多,水量極為豐富。河流上段山高谷深,落差大,富水力資源。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