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仲尼:孔丘字。萬古:謂久遠的時代。 上天如果不生下孔子,千秋萬代的人們就好似生活在漫漫長夜裡,永遠見不到光明。 宋儒對孔子的狂熱吹捧和頌揚。語出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九三:“‘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唐子西嘗於一郵亭梁間見此語。”元.宮大用《范張雞黍》三折:“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秦灰猶未冷,漢道復衰絕。滿目奸邪,天喪斯文也。”明.李贄焚書.贊劉諧》:“有一道學,自謂真仲尼之徒焉。時遇劉諧。劉諧者,聰明士,見而哂曰:‘是未知我仲尼兄也。’其人勃然作色而起曰:‘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子何人者,敢呼仲尼而兄之?’劉諧曰:‘怪得羲皇以上聖人盡日燃紙燭而行也!’其人默然自止。”

也學習下:天津頭等二等學堂【歷史知識】

學校名。亦稱天津中西學堂、北洋頭等二等學堂、天津大學堂。清光緒二十一年八月十四日(1895.10.2)津海關道盛宣懷在天津梁家園創立。原擬頭等二等兩學堂分別建立,為省經費,將博文書院分作兩堂。伍廷芳任頭等學堂總辦,蔡紹基任二等學堂總辦,美國駐津領事丁家立任總教習。二等學堂為預備科,招收十三至十五歲者入學肄業,定額三十名,授英國語言文字及普通科目,四年畢業,遞升入頭等學堂。頭等學堂共分四科(門):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