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直諒多聞

直諒多聞

論語.季氏》:“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直:正直。諒:守信用、誠實。聞:見識。“直諒多聞”原指對自己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正直的朋友,誠實的朋友,見識廣博的朋友。後因以“直諒多聞”作為稱讚朋友的典故。宋.張孝祥《取友銘》:“直諒多聞,我友三益。”


並列 直,正直;諒,忠信。形容正直誠信,見多識廣。語本《論語·季氏》:“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宋·張孝祥《取友銘》:“~,我友三益。”△褒義。多用於讚揚人德才方面。

直諒多聞字典分解

成語直諒多聞的解釋 直:正直;諒:信實;多聞:學識淵博。為人正直信實,學識廣博。

直諒的解釋 正直誠信。語出《論語·季氏》:“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宋 蘇軾 《議富弼配享狀》:“秉心直諒,操術閎遠。” 宋 王安石 《懷張唐公》詩:

多聞的解釋 [well-informed;erudite] 見多識廣博學多聞不是一件壞事

不妨一看:直河鄉【歷史地名】

即今湖北英山縣。《明史·地理志》 六安州英山縣: “縣治本直河鄉。崇禎十二年徙於西北之章山,十六年又遷於此境之添樓鄉。” 清順治初還舊治。

直諒多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