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直言正論

直言正論

正直的言論。《漢書.夏侯勝傳》:“人臣之誼,宜直言正論,非苟阿意順指。議已出口,雖死不悔。”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二:“王荊公始用事,公以直言正論折之,不能勝。”


並列 正直的言論。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12:“王荊公始用事,公(范蜀公)以~折之,不能勝。”△褒義。多用於描寫言論。

直言正論字典分解

成語直言正論的解釋 正直公道的言論。

直言的解釋 [blow off;speak bluntly] 誠摯地和直率地說恕我直言

正論的解釋 (1).謂正直地議論事情。《漢書·夏侯勝傳》:“人臣之誼,宜直言正論,非苟阿意順指。” 晉 葛洪 《抱朴子·漢過》:“進則切辭正論,攻過箴闕。”《秦併六國平話

不妨一看:直豫皖三省北伐軍【歷史知識】

清末革命武裝。宣統三年十月十九日(1911.12.9)為抗擊南下清軍,由陸軍將校團黃郛、直隸唐之道、河南楊曾蔚、安徽盛典型等在上海發起組成。擬先練士兵一千,俟餉械充足,擴為一鎮(師)。

直言正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