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常娥奔月

常娥奔月

同“嫦娥奔月”。南朝 梁 江淹《遂古篇》:“常娥奔月,誰所傳兮?豐隆騎雲,為靈仙兮。”

常娥奔月字典分解

常娥的解釋 同“ 嫦娥 ”。《文選·謝莊<月賦>》“引玄兔於帝臺,集素娥於後庭” 唐 李善 註:“《淮南子》曰:‘ 羿 請不死之藥於 西王母 , 常娥 竊而奔月。’” 唐

奔月的解釋 古代神話。 后羿 之妻 姮娥 ,偷吃了 羿 的不死之藥奔入月中。《淮南子·覽冥訓》:“ 羿 請不死之藥於 西王母 , 姮娥 竊以奔月。” 明 陳汝元 《金蓮記

多學一學:常景【歷史知識】

?—550 北魏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南)人,字永昌。有才思。初為太常博士。所作高顯碑銘被稱頌一時。為門下錄事,累遷給事中,在樞密十有餘年。延昌元年(512),奉命撰門下詔書,凡四十卷。又撰朝令、朝儀凡五十卷。正光初,出塞宣敕柔然阿那瓌,授徐州刺史。後兼尚書。於范陽為杜洛周所執,後還朝,除車騎將軍、秘書監,封濮陽縣子。所著詩賦凡數百篇,多佚,又曾刪正張華《博物志》等。

常娥奔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