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常爽

常爽

字仕明,河內溫(今屬河南)人。居涼州。博聞強記,通經史。太武帝時歸魏,拜宣威將軍。在代京置館教貴族子弟。授徒七百餘人,教授有法;為崔浩等讚賞。撰《六經略注》。不事王侯,教授經典二十餘年,人稱“儒林先生”。(參見《北史》)


北魏河內溫人,字仕明。少聰明,研習《五經》百家。其先避西晉末世亂,居涼州,太武帝西征,投誠東歸,帝嘉之,拜宣威將軍。時戰爭頻繁,貴家子弟無暇學術,而爽置館於溫水之右,教授門徒七百餘人,立訓嚴厲,教授有方。崔浩、高允稱之。時人號為儒林先生。

常爽字典分解

常的解釋 常 cháng 長久,經久不變:常數。常量(亦稱“恆量”)。常項。常任。常年。常駐。常住。常備不懈。 時時,不只一次:常常。常客。時常。經常。 普通的,一般的:

爽的解釋 爽 shuǎng 明朗,清亮:爽目。 輕鬆,利落:清爽。涼爽。爽口。 痛快,率(shu剗 )直:爽朗。爽快。爽利。豪爽。直爽。 差失,違背:爽信。爽約(失約)。

多學學:常平署令【歷史官職】

官名。即常平令。

常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