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高自標置

高自標置

亦作“高自標樹”、“高自位置”。標:標榜。置:安放。自我標榜,把自己放在很高的地位上。形容自我估價很高。劉恢,字真長,沛國相(今安徽濉溪縣西北)人。少時家貧,而志向高遠,深得王導器重。成人後,名聲更著,尚晉明帝女廬陵公主,累遷丹楊尹,為政清廉,門無雜賓。劉惔好老莊之學,什麼事都任其自然。他病得很重了,百姓們想為之祈禱,家裡人又要祭神,都不允許。三十六歲便死於任上。他為人清高,桓溫曾經問他:“會稽王(簡文帝司馬昱即位前封號)清談水平夠高了吧?”劉恢說:“是夠高的了,但還是屬於第二流。”桓溫便問:“第一流又是誰?”劉惔說:“就是我們。”其自我估價之高竟達如此地步。

【出典】:

《晉書》卷75《劉惔傳》1991頁:“桓溫嘗問惔:‘會稽王談更進邪?’惔曰:‘極進,然故第二流耳。’溫曰:‘第一復誰?’惔曰:‘故在我輩。’其高自標置如此。”

【例句】:

《新唐書·王義方傳》:“(方)淹究經術,性謇特,高自標樹。”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40回:“據說這人,天文地理,無所不通,……只是為人卻高自標置的很,等閒的人,也入不得他的眼,其學問便可知了!” 《魯迅書信集·致臺靜農》:“至於不得托金公執筆,亦誠有其事,但系指書籤,蓋此公夸而懶,又高自位置,托以小事,能拖延至一年半載不報。”


偏正 標,標榜。置,擺設位置。形容自我估價很高。語出《晉書·劉惔傳》:“桓溫嘗問惔:‘會稽王談更進邪?’惔曰:‘極進,然故第二流耳。’溫曰:‘第一復誰?’惔曰:‘故在我輩。’其高自標置如此。”《兒女英雄傳》40回:“據說這人,天文地理,無所不通,……只是為人卻~的很,等閒的人,也入不得他的眼,其學問便可知了!”△貶義。用於描寫自我推許過高 →自命不凡 ↔度德量力。也作“高自標譽”、“高自標樹”、“高自位置”、“高自標緻”、“高自期許”。

高自標置字典分解

成語高自標置的解釋 標置:放在某種位置。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

標置的解釋 (1).猶品評。謂標舉品第,評定位置。多指自高位置。《晉書·劉惔傳》:“ 桓溫 嘗問 惔 :‘ 會稽王 談更進邪?’ 惔 曰:‘極進,然故第二流耳。’ 溫 曰:

多看看:高阿那肱【歷史知識】

?—580 北齊善無(今山西左雲西)人。胡族。初隨高歡,以功遷武衛將軍。為武成帝高湛所愛重,又取悅幸臣侍中和士開。後主時,累遷并州尚書省左僕射,封淮陰郡王。武平四年(573),總知內外軍政,位至右丞相。七年,北周軍逼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時後主正遊獵作樂,他懷異心,扣壓告急文書。及兵敗,逃守濟州(今山東茌平西南),密召周師欲生擒後主。是故齊亡後,北周授為大將軍,封郡公,出為隆州刺史。後從益州總管

高自標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