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司馬槱與蘇小小

司馬槱與蘇小小

宋.曾慥《類說》卷十八李獻民《雲齋廣錄》:“賢良司馬槱(yǒu音有)夢一美人曰:‘君異日守官之所乃妾之居也,幸無相忘。’因歌《蝶戀花》一闕。既覺,唯記其半,詞曰:‘妾本錢塘江上住,花落花開,不管流年度。燕子銜將春色去,紗窗幾陳黃梅雨。’槱續其後云:‘斜插犀梳雲半吐,檀板珠唇,唱徹《黃金縷》。望斷行雲無覓處,夢回明月生南浦。’後調官得杭幕,復夢向之美人曰:‘時相諧矣。’……自是每夕夢中必來。槱與同僚道其本末,眾曰:‘廨後有蘇小墓,得非是乎?’”

司馬槱與蘇小小人鬼戀愛的故事,流行於宋、元之間。後因用為詠愛情或錢塘懷古的典故。

元.馮子振〔正宮.鸚鵡曲〕《錢塘初夏》:“錢塘江上親曾住,司馬槱不是村父。《縷金衣》唱徹流年,幾陣紗窗梅雨。”元.白樸有雜劇《蘇小小月夜錢塘夢》,即演其事。

司馬槱與蘇小小字典分解

司馬的解釋 (1) [minister of war in ancient china]∶古代官名,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軍政和軍賦的長官。漢大將軍、將軍、校尉之屬官都有司馬,

也學習下:司玄大夫【歷史官職】

散官名。金朝置,為司天監散官,二十五階之第十一階,秩正六品下。元沿置,為十四階之第五階,秩正五品。明洪武四年(1371)置,為欽天監散官,以授五官正。十五年廢,改依文散官分授。 官名,也是官階名。金朝的司天翰林官,自從四品始,以下分為(二)十五階。正六品下,稱司玄大夫。見《金史·百官一》。

司馬槱與蘇小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