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羌族起義

羌族起義

又稱西屯之役。東漢後期西北地區羌族人民的起義。羌是我國古老的民族之一。東漢初,羌人內遷,漢光武帝劉秀置護羌都尉,主管羌人事務。羌人內遷,與漢人交錯雜居,有利於羌人文化經濟的發展,但卻遭到東漢郡縣官吏和地方豪強的侵凌與奴役。漢安帝永初元年(公元107年),東漢政府徵發隴西、金城、漢陽三郡羌人出征西域。行至酒泉,羌人即相率逃散。漢軍邀截。羌人出塞,發動起義,屢敗漢軍。北地、上郡、西河等地羌人一時俱起,東攻趙、魏,南入益州,進擊關中,截斷隴道,勢力伸展到河東、河內,直逼京師洛陽。永初五年,東漢政府決定內徙漢人,以避羌人之鋒,百姓戀土不願離去,起而反抗。元初五年(公元118年),任尚組建騎兵,方把延續十二年之久的羌族起義鎮壓下去。後來,漢順帝永和元年(公元136年)、漢桓帝延熹二年(公元159年),羌族人民又先後兩次起義,均遭鎮壓。羌族起義前後達五、六十年之久,給了東漢政府以沉重打擊。

羌族起義字典分解

羌族的解釋 我國少數民族之一。自稱“爾瑪”。十九萬八千餘人。主要聚居在 四川省 茂汶羌族自治縣 和 松潘縣 南部。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無文字。主要從事農業,兼事畜牧。

起義的解釋 (1).仗義起兵。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時謂之娘子兵。”(2).指軍隊反正,

順便了解:羌塘【歷史地名】

一稱章塘。藏北高原的藏語稱謂。 又稱章塘。“藏北高原”的藏語稱謂。

羌族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