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直官

司直官

丞相司直,為丞相府屬吏,漢武帝元狩五年置,俸比二千石,掌佐丞相舉不法。東漢建武初也置,居丞相府(司徒府),掌佐丞相督錄諸州,後省,建安八年復置,不屬司徒,不領諸州而掌督中都官;建安九年詔司置比司隸校尉,有從事三人,書佐四人。《後漢書·孝獻帝紀》:“初置司直官,督中都官。”參看《後漢書·百官一·司徒》、“司直”條。

司直官字典分解

司直的解釋 (1).主正人過。亦指主正人過的人。《詩·鄭風·羔裘》:“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王引之 《經義述聞·毛詩上》“邦之司直”引 王念孫 曰:“直,謂正人之過也……

官國語字典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也學習下:司徒左長史【歷史知識】

官名。三國魏分司徒長史置。與司徒右長史並為司徒府僚屬之長,佐司徒總管府內諸曹,位在右長史上。兩晉南北朝及隋初沿置。南朝或不設司徒,其府則常置,管理州郡農桑戶籍、官吏考課,皆由左、右長史主持。魏、晉、宋六品,梁十二班,陳四品、秩千石;北魏太和十七年(493)定為四品上,二十三年改從三品;北齊從三品。

司直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