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燃燭達旦

燃燭達旦

歐陽修《歸田錄》:“鄧州花蠟燭名著天下,雖京師不能造。相傳是寇萊公燭法。公嘗知鄧州,而自少年富貴,不點油燈,尤好夜宴劇飲,雖寢室亦然燭達旦。每罷官去後,人至官舍,見廁溷間燭淚在地,往往成堆。”

後以“然燭達旦”用為奢費之典。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四十二《夜燒松明火》:“齊奴(齊奴,石崇小字齊奴)朝爨(cuàn炊也)蠟,萊公夜長嘆。”

燃燭達旦字典分解

達旦的解釋 [until dawn] 整整一夜;直到天明他通宵達旦地工作

順便了解:燃萁煎豆【歷史典故】

同“燃萁煮豆”。《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三:“生死由來一樣情,燃萁煎豆並根生。” 連動 萁,豆的秸稈。燒豆梗,煮豆子。比喻骨肉同胞互相殘害。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魏)文帝(曹丕)嘗令東阿王(曹植)七步作詩,不成者行大法(處以死刑)。(曹植)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愧色。”《二刻拍案驚奇》卷23:“生死由來一樣情

燃燭達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