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買臣負薪

買臣負薪

朱買臣(?-前115年)字翁子。西漢吳縣(今江蘇蘇州)人。早年家境貧寒,喜好讀書。家無田產,常以砍柴賣柴為生。他肩挑柴禾,沿街叫賣,邊走邊翻卷詩書,背誦朗讀。他的妻子感到羞恥而離開了他。後朱買臣在50歲那年被漢武帝任命為會稽太守,不久又提升為主爵都尉,位列九卿。後遂以“買臣負薪”為典,詠人在未遇時勞力貧居的生活。

【出典】:

《漢書》卷64下《朱買臣傳》2791、2792、2794頁:“朱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家貧,好讀書,不治產業,常艾薪樵,賣以給食,擔束薪,行且誦書。”“上拜買臣會稽太守。……征入為主爵都尉,列於九卿。”

【例句】:

晉·左思《詠史》:“買臣困采樵,伉儷不安宅。” 唐·李白《笑歌行》:“寧武子,朱買臣,扣角行歌背負薪。” 唐·韋應物《灃上西齋寄諸友》:“等陶辭小秩,效朱方負薪。” 唐·白居易《讀史五首》之5:“買臣負薪日,妻亦棄如遺。” 唐·盧仝《感古四首》之四:“讀書書史未潤身,負薪辛苦胝生肘。” 唐·秦系《會稽山居寄薛播侍郎袁高給事高參舍人》:“寧知買臣困,猶負會稽樵。” 宋·陸游《幽居記今昔事》之9:“寧負翁之薪,恥售卞和玉。” 金·元好問《古意》之一:“四十有牧豕,五十有負薪。” 元·馬致遠《撥不斷》:“子房鞋,買臣柴。屠沽乞食為僚宰,版築躬耕有將才。” 明·高啟《死亭灣》:“翁子昔未逢,妻去恥負薪;五十非晚貴,不能待終貴。” 清·吳偉業《過朱買臣墓》:“行年五十功名晚,何似空山長負薪。” 清·丘逢甲《村居書感》:“入傳且栽元亮柳,行歌肯負買臣薪。”

買臣負薪字典分解

負薪的解釋 (1).背負柴草。謂從事樵採之事。《禮記·曲禮下》:“問庶人之子。長曰:‘能負薪矣。’幼曰:‘未能負薪也。’” 唐 杜甫 《負薪行》:“十有八九負薪歸,賣薪得

不妨一看:買菜書【歷史典故】

源見“狂奴故態”。指文字貪多的回覆書信。清 錢謙益《三月二十四日過釣台有感》詩:“老夫自有漁灣在,不用先生買菜書。”

買臣負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