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都尉

都尉

駙馬都尉的簡稱。陳高祖即位之前其長女永世公主曾與陳留太守錢蕆(chǎn產)結婚,而死於梁代。陳高祖即位後,追封公主。尚書主客欲加封錢蕆駙馬都尉之稱。袁樞博聞強識(zhì志,記)精通舊章,不同意這種做法。他說:“駙馬都尉始置於漢武帝,此種稱謂有的是為嘉獎功臣,有的是為抬高親屬的地位。《齊職儀》記載,凡與公主結婚的官員一定封為駙馬都尉,魏晉以來已為定則。目的是加重駙馬的地位與皇女(公主)的身分相適應。現在公主既然早逝,夫妻關係已經斷絕,也無禮節的不便,何必再授錢蕆駙馬之號呢?”後世遂以都尉代指駙馬。袁樞,字踐言。扶樂(今河南扶溝縣東南)人。沉靜好學,居父喪以孝聞。仕梁為吳郡太守。入陳累遷吏部尚書,領丹陽令。官至尚書左仆射。

【出典】:

《陳書》卷17《袁敬傳》附《袁樞傳》240、241頁:“樞博聞強識(zhì志,記),明悉舊章。初,高祖長女永世公主先適陳留太守錢蕆,生子岊,主及岊並卒於梁世。高祖受命,唯公主追封。至是將葬,尚書主客請詳議,欲加蕆駙馬都尉,並贈岊官。樞議曰:‘……駙馬都尉置由漢武,或以假諸功臣,或以加於戚屬,……《齊職儀》曰,凡尚公主必拜駙馬都尉,魏、晉以來,因為瞻準。蓋以王姬之重,庶姓之輕,若不加其等級,寧可合卺(jǐn緊,古時婚禮用的一種酒器——瓢)而酳(yìn印,古代宴會時的一種禮節,食畢用酒漱口),所以假駙馬之位,乃崇於皇女也。今公主早薨(hóng轟,古時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死去),伉麗(káng lì抗力,配偶,夫婦。)已絕,既無禮數致疑,何須駙馬之授?’”

【例句】:

唐·李端《郭駙馬》:“青春都尉最風流,二十功成便拜侯。” 唐·李端《贈郭駙馬》:“今朝都尉如相顧,願脫長裙學少年。” 唐·姚合《題大理崔少卿駙馬林亭》:“每來歸意懶,都尉似山人。”

都尉字典分解

都尉的解釋 [title of the military officer subter general] 官名,次於將軍的軍官吳廣為都尉。——《史記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尉的解釋 尉 wèi 古代官名,一般是武官:縣尉。都尉。衛尉。太尉。 軍銜的一級,在校以下:尉官。少尉。上尉。 〔尉氏〕地名,在中國河南省。 姓。 尉 yù  ㄩˋ 〔

也學習下:都知雜房【歷史官職】

官署名。北宋神宗元豐(1078—1085)改制後置,隸尚書省,掌進制敕名、班簿具員,考察都事以下功過及遷補之事。由本省屬吏領之。 宋代尚書省吏員辦事諸房之一。《宋史·職官志一》說:“主行進制敕目、班簿具員,考察都事以下功過遷補。”

都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