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俯拾地芥

俯拾地芥

《漢書.夏侯勝傳》:“勝每講授,常謂諸生曰:‘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俯拾地芥耳。學經不明,不如歸耕。’”唐.顏師古註:“地芥,謂草芥之橫在地上者。俯而拾之,言其易而必得也。青紫,卿大夫之服也。”

漢人夏侯勝曾以“俯拾地芥”比擬學而明經則官職易得。後因用以比喻事之易得易成。

唐.杜甫《入奏行贈西山檢察使竇侍御》:“省郎京尹必俯拾,江花未落還成都。”此用以預期竇進京將得到遷升。


述賓 地芥,橫生在地上的草。像低下身子去拾地上的草芥一樣。形容非常容易得到。《三國志·魏書·辛毗楊阜高堂隆傳》:“夏侯勝有言:‘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解,其取青紫如~。’”△多用於描寫容易得到。→俯拾即是 垂手可得

俯拾地芥字典分解

成語俯拾地芥的解釋 象低頭拾一根小草那樣。比喻容易得到或容易成功。

俯拾的解釋 (1).俯身拾取。《三國志·魏志·高堂隆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俯拾地芥耳。”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四:“﹝ 孫何 ﹞素近視,每上殿進札

地芥的解釋 地上的雜草。比喻易得之物。《漢書·夏侯勝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 顏師古 註:“地芥謂草芥之橫在地上者。俛而拾之,言其易而必得也

多看看:俯拾地芥【歷史典故】

《漢書.夏侯勝傳》:“勝每講授,常謂諸生曰:‘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俯拾地芥耳。學經不明,不如歸耕。’”唐.顏師古註:“地芥,謂草芥之橫在地上者。俯而拾之,言其易而必得也。青紫,卿大夫之服也。”漢人夏侯勝曾以“俯拾地芥”比擬學而明經則官職易得。後因用以比喻事之易得易成。唐.杜甫《入奏行贈西山檢察使竇侍御》:“省郎京尹必俯拾,江花未落還成都。”此用以預期竇進京將得到遷升。 述賓 地芥,橫

俯拾地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