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修辭立誠

修辭立誠

《易.乾》:“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孔穎達疏:“辭謂文教,誠謂誠實也。外則修理文教,內則立其誠實,內外相成,則有功業可居。”本謂整頓文教,樹立誠信,後多用以指撰文要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不可作虛飾浮文。宋 王禹偁《送許制歸曹南序》:“士君子修辭立誠,必先之以孝悌,孝悌著而後忠可移矣。”


主謂 修飾言詞出於誠摯的感情。語出《易經·乾》:“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章炳麟《文學總略》:“氣非竄突如鹿豕,德非委蛇如羔羊,知文辭始於表譜簿錄,則~其首也,氣乎德乎,亦末務而已矣。”△多用於描寫撰文不作虛飾浮文,要表現自己的誠意。

修辭立誠字典分解

成語修辭立誠的解釋 寫文章應表現出作者的真實意圖。

修辭的解釋 [figure of speech;rhetoric] 修飾文辭;作文;亦指文辭或修飾文辭

也學習下:修門【歷史典故】

泛指都城之門。宋文天祥《 <指南錄>序》: “時北兵已迫修門外,戰、守、遷皆不及施。”●《楚辭·招魂》: “魂兮歸來! 入修門些。 工祝招君,背先行些。” 修門: 戰國楚都南關之門。工祝: 掌管卜筮之官。詩人謂有巫師作為嚮導,呼喚迷魂重返國都。後

修辭立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