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將欲取之必固與之

將欲取之必固與之

固:姑且。 將要取得什麼,就先給予別人什麼。 這是一種欲擒故縱,以退為進的策略。語出《老子》三六章:“將欲取之,必固與之。”(按今本《老子》“取”作“奪”,據《史記.管晏列傳》索隱引《老子》校改。)《新唐書.突厥傳上》:“今仆械卷鎧,啖以玉帛,虜志必驕,驕則亡之端也。故曰:‘將欲取之,必固與之’。”宋.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四:“熙寧七年春,契丹遣汛使蕭禧來言:‘代北對境有侵地,請遣使同分畫。’文潞公、曾魯公疏,皆主不與之論。時王荊公再入相,曰:‘將欲取之,必固與之也。’”一作〔將欲取之,必姑與之〕。義同。《戰國策.魏策一》:“《周書》曰:‘將欲敗之,必姑輔之;將欲取之,必姑與之。’”《李自成》三卷四一章:“宋獻策明白了闖王的意思,也笑道:‘此即所謂,欲取之,姑予之’。”又引作〔將欲取之,必先與之〕。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關於喪失土地的問題,常有這樣的情形,就是只有喪失才能不喪失,這是‘將欲取之,必先與之’的原則。”

將欲取之必固與之字典分解

將欲的解釋 將要;打算。《老子》:“將欲奪之,必固與之。”《墨子·非攻下》:“中情將欲求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唐 李白 《贈汪倫》詩:“ 李白 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

不妨一看:將鉅子【歷史人物】

戰國時人,陰陽家。有《將鉅子》,今佚。

將欲取之必固與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