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泣罪之澤

泣罪之澤

漢.劉向《說苑.君道》:“禹出見罪人,下車問而泣之。左右曰:‘夫罪人不順道,故使然焉,君王何為痛之至於此也?’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為心。今寡人為君也,百姓各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也。’”《書》曰:“百姓有罪,在予一人。”

禹出見犯罪之人,因而想到人心隨世道變化而變化,堯舜之民,以聖德為心,而當時之民,則各以其私為心,這正是一國之君應該反躬自責之處。禹之所泣,也正在於痛君之失政。舊以此用為君主自責廣被恩澤的典故。

南朝梁.簡文帝(蕭綱)《大法頌序》:“解網放禽,穿泉掩胔,起泣辜之澤,行扇喝之慈。”《南齊書.竟陵文宣王子良傳》:“禹泣辜表仁,菲食旌約,服翫果粽,足以致誠。”梁簡文帝《昭明太子文集序》:“仁同泣罪,幽比推搆(溝)。”《梁書.王僧孺傳》:“幸聖主留善貸德,紆(垂)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

泣罪之澤字典分解

泣罪的解釋 指 大禹 因哀憐罪人而哭泣。語本 漢 劉向 《說苑·君道》:“ 禹 出見罪人,下車問而泣之。” 南朝 梁簡文帝 《<昭明太子集>序》:“仁同泣罪,幽比推溝。

也學習下:泣王導【歷史典故】

源見“新亭對泣”。借指為國事憂傷的志士。筱波山人《愛國魂》二出:“西征怎得進班超,南渡依然泣王導。”

泣罪之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